相爱 -

如果爱是一场空 那么交换过的身体得到了什么

所謂人生

Soul--素:

I have learned that to be with those I love is enough. 




--Walt whitman




適逢母校10週年校慶,當年英語過雙八百的那位第一屆畢業生被邀請回母校發言,這位我當年視為偶像的師兄在主席台上暢談他在畢業後的各種經驗時,他提到,當他在紐約大學攻讀完教育學碩士後,在回國的那一天,跑到著名的布魯克林大橋前,曼哈頓的高樓大廈大專高喊:“中國我要回來了,我一定要成功!”



然後我在思考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我們好像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就是,我們要成功,要努力學習,取得好的成績,進入好的大學,然後得到一份好的工作。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成功,就是擁有金錢,權力與地位,凌駕於多數人之上,得到他人的尊重。



“生活就是一條獲取成功與快樂的道路”,這是《Into To Wild》裡其中一句觸動我的話。在出國之前,從來沒有對我說過,比起財富來講,快樂在我生命中來得更重要。在中國教育的系統裡面,沒有人讓你做你喜歡做的事情,老師與長輩們告訴我們:“兩耳不聞窗外事,平心只讀聖賢書”。做一個成功的人,在所謂的教育裡, 似乎做一個快樂的人來得更重要。







但是你是否曾經窺視到這種教育之下催化的人類怪現象: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佛從未活過。托爾斯泰在《天倫之樂》一書中寫到:“我已經活了足夠長的時間來讓我發現快樂之源:一次寧靜的鄉村之旅中的施予與受助;乾一些或者有用的活;然後就是休息,享受自然,閱讀,音樂和愛自己的鄰居---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幸福。最後凌駕於這些事情之後的就是,你擁有伴侶與子女,這可能,是作為一個人,所需要的全部。 ”



在急於走近成功的路上,我們並沒有時間去關心自身最真切的需要。人生的色彩來自於自身的體驗,而這些色彩需要我們慢下腳步來發現。也許有一天,只要你去留心,你會發現最美好的事情就在我們身邊:巧克力在你口中溶化的瞬間;當你手拿著剛打印出來,還保留著熱度的紙張;當你在電影院裡坐到了舒適的椅子,又或者只是來自一位久未相見的友人的一個擁抱。這些屬於我們人生里的每一美好瞬間,都是那些我們生命裡最真實的存在與見證。



所謂人生其實很簡單,愛其所愛,與自己愛的人與物在一起,便足矣。

评论

热度(1)